Menu
Search type

Alternatively, use our A–Z index

Visitors in the gardens of Jodrell Bank

东北财经大学与印尼三语学校协会签约仪式暨“汉语桥”印尼学生中国文化线上体验营闭营仪式隆重举行

2021年12月30日下午,东北财经大学与印尼三语学校协会、印尼普华三语学校合作谅解备忘录网上签约仪式暨东北财经大学“悦享经典,品茗诗香”2021“汉语桥”印尼学生中国文化线上体验营闭营仪式,通过视频会议隆重举行。

我校国际教育学院院长张健、副院长印明鹤,印尼三语学校协会主席、普华基金会主席陈友明,印尼三语学校协会副主席、文桥三语学校董事长江睿,印尼三语学校协会副主席、小太阳三语学校教务总监张玲玲,印尼三语学校协会监委、任华三语学校董事长陈万新,普华三语学校校长陈韬,新中三语学校校长白爱兰,棉中三语学校校长陈慰宇,印尼教师代表,近200名印尼学员,授课教师代表及东北财经大学学生志愿者等出席了仪式。仪式由东北财经大学留学生招生办公室主任赵嘉励老师主持。

签字仪式上,在所有来宾和参加本次体验营的师生见证下,张健院长和陈友明主席分别签署了合作谅解备忘录。双方表示,三语学校协会将成为东北财经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海外实习基地、海外生源基地,东北财经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将为三语学校协会开展本土中文师资培训,双方共同开展国际中文教育实践与研究等方面合作,现已获批的3个线上“汉语桥”短期团组项目就是双方合作的新起点,更期待以此为契机,积极拓展合作广度深度,为中印尼语言教育交流做出应有的贡献。


活动受到印尼本地媒体的关注。印尼最大的华文报刊之一《千岛日报》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报道。

“悦享经典,品茗诗香”2021“汉语桥”印尼学生中国文化线上体验营闭营仪式上,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印明鹤首先致辞。她代表东北财经大学向顺利完成本次线上冬令营的各位同学表示热烈祝贺,并向为本次冬令营授课的教师和志愿者同学们表示感谢。印院长讲到,在疫情时代背景下,对国际教育来说,利用云直播、云会议、云课堂这种云平台已经成为一种趋势,汉语桥线上项目也在这种背景下应运而生,希望此次汉语桥冬令营活动能为同学们打开一扇了解中国文化和当代中国的窗户,激发同学们学习汉语的积极性。期待未来与同学们在东北财经大学相见。

随后,三位印尼学校的教师代表发言。来自棉兰亚洲国际友好学院的黄瑜茜老师谈到,任课老师们的热情和奉献精神,激发了学员们继续学习的动力,也加深了学员们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了解,虽正值寒冬,却如同沐浴在春风般的温暖中。此次活动设计了丰富的主题知识课程,满足了同学们多元化的学习要求,使同学们沉浸在知识的海洋中,让同学们满怀着激情而来,满载收获而归。


来自泗水新中三语学校的刘燕芳老师向在此次活动中辛劳付出的老师和同学们表示诚挚的谢意。她讲到,非常感谢东北财经大学提供这样的机会,让海外的华裔孩子们有机会追寻自己的根并了解到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感谢之余,希望今后有更多的机会让海外的同学们学好中文,了解更多的中华文化。


普禾格多普华三语学校的杨贤龙老师发言时说到,在为期十天的活动中,我们一起学习汉语,了解当代中国发展、中国茶艺、当代中国民族音乐、中国古典诗歌等。随着科技的快速发展,网络拉近了我们之间的距离,让同学们不用远行,在家里就能和远方的朋友学习。再次感谢东北财经大学的老师和志愿者们为同学们搭建起了空中学习的桥梁。

东北财经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崔达老师作为授课教师代表发言。他说在这十天的教学活动中,可以感受到同学们对汉语学习的积极性,对顺利完成此次汉语桥学习的同学们表示祝贺。老师希望同学们今后在学习汉语的同时,能够将中国的传统文化融入其中,感受古典诗词的魅力。

参加本次体验营的学员代表也认真准备了发言视频,与老师和同学们分享了各自的学习感受。来自亚洲友好学院HSK3级班的李芝贤同学在发言中说到,很荣幸有机会参加此次汉语桥活动,感谢东北财经大学老师的无私奉献。虽然时间短暂,但内容丰富的教学活动不仅帮助学员们提高了汉语水平,学习了很多知识和本领,也让同学们了解了更多的中国文化和习俗,学习中文的兴趣也更加浓厚。

来自HSK3班,在印尼中国公司工作的叶心怡同学分享了自己在中国工作的有趣经历和喜爱的中国美食。感谢这次机会,让她学到很多语言知识、中国茶文化、古筝文化。她讲到自己很喜欢中国书法,喜欢中国汉字。很开心和老师、朋友们一起学习,希望有机会来东北财经大学。 

来自新中三语学校的柳嘉鑫同学作为HSK4级班的代表发言。她说虽然是第一次参加线上汉语学习课程,但在东北财经大学老师们的悉心指导下,汉语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也了解了中国茶艺、中国诗歌等传统文化,同时也感受了大连的风土人情。希望以后还有机会参加汉语桥,参加东北财经大学的网课。期盼能在疫情之后来到中国学习。

HSK5级班的苏凤凰同学来自印尼崇文学校,她非常珍惜这次学习机会,很高兴通过这样的方式与东北财经大学结缘。十天的时间虽然是短暂的,但丰富有趣的课外知识活动,让她们在学习语言知识的同时,了解更多的中华文化,还交到了许多中国朋友。最后希望“汉语桥”项目越办越好,她会继续坚定学习汉语的热情。 

HSK5级班的傅诗雯同学来自亚洲友好学院,她在发言中表达了对东北财经大学的感谢。通过这次在线学习汉语的机会,提高了自己的汉语水平,对汉语知识的兴趣更加浓厚,之后会继续坚持学习汉语。

此次“汉语桥”体验营是我校首次举办的大型印尼学生线上短期汉语培训项目,在接下来的20221月和2月还将陆续举行“汉语桥”“冰雪丝路 魅力大连”印尼学生北方冬季特色文化体验营和“走进中资企业”印尼学生商务汉语体验营。“汉语桥”系列项目旨在进一步弘扬中华文化,增进世界各国人民对中国的认知和了解,推动中国与世界各国在政治、经济、文化、教育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在疫情常态化形势下,通过在线云端的授课模式,东北财经大学为印尼同学设计和录制了中国茶艺课、中国民间音乐鉴赏、中国古典诗歌吟诵、HSK中文提升课等课程,为印尼同学们带来了一次全新的留学体验。项目期间,张健院长还专门为印尼同学做了《当代中国》专题讲座,以图文并茂、生动有趣的方式向印尼同学们讲述了在当前世界变局中的中国角色、中国经济对世界的贡献以及在精准脱贫、数字经济等方面所取得的成就,引发同学们的积极思考和热烈回应。在茶文化赏析直播活动中,来自印度尼西亚的学员与东北财经大学留学生志愿者跟随主讲教师一起开启了茶学之旅,在线讨论交流,亲身体验一杯好茶背后的故事。此外,中国学生志愿者还在微信群里向印尼同学分享与课程内容有关的中国文化知识,在点播课和直播课之余,中国和印尼学生互动交流、互相学习。此次活动搭建起中印尼友好交流的桥梁,实现了国际中文教育多元化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