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Search type

Alternatively, use our A–Z index

Visitors in the gardens of Jodrell Bank

东北财经大学2021“汉语桥” “发现中国”拉美国家中文线上体验营顺利落幕

20211115日至24日,为期10天的“发现中国”拉美国家中文线上体验营圆满收官。本次体验营是由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主办,东北财经大学承办的“汉语桥”线上团组项目之一。1124日,东北财经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印明鹤、任课教师、工作人员及项目志愿者与来自阿根廷、智利、墨西哥、委内瑞拉、意大利等10余个国家的同学们一同在线上参加了闭营仪式。仪式由留学生招生办公室赵嘉励老师主持。

印明鹤副院长在闭营式上致辞。她代表东北财经大学向顺利完成此次线上中文体验营的同学表示热烈祝贺,并向为本次活动授课的老师和项目志愿者们表示感谢。希望此次“汉语桥”活动可以成为中国与拉美国家友好交流的桥梁,鼓励各位学员继续学习中文,待疫情过后,欢迎各位同学到东北财经大学学习。

我校教师代表卢禹名老师在闭营仪式上发言。他谈到,在这10天的线上教学中,可以强烈地感受到同学们对中国文化和汉语知识的热爱,希望此次活动能够为同学们打开一扇了解中国文化和当代中国的窗口,激发同学们学习汉语的积极性。期待未来与同学们在东北财经大学相见。

本次体验营得到了Rumbo a China的大力支持。该公司是由我校优秀毕业生恩莎同学创立的,旨在宣传中国文化、中国大学,推广汉语国际教育。恩莎专门为本次闭营仪式录制了视频发言。她说,在东财的留学经历是她人生中十分宝贵的财富,学校里浓厚的学术氛围使她掌握了很多专业知识,也结识到很多志同道合的中国朋友。她希望更多的外国朋友可以通过这样的机会学习中文,了解中国文化,感受海滨城市大连的魅力。

闭营仪式上,来自智利的Fanny Leiton同学表示,在这10天的交流学习中,不仅提高了汉语水平,更收获了友谊,开拓了眼界。来自阿根廷的Jackie,十分感谢老师们的悉心指导,本次体验营让她了解到了很多中国文化和大连的美食、美景。在中国上海有着多年生活和学习经历的Victoria自委内瑞拉,她用中英双语与我们分享了她与中国的不解之缘。她希望不久的将来可以成为一名中文教师,并在自己所创作的音乐中展现中国韵味。学员代表们共同感谢东北财经大学为他们提供这样的线上交流学习的机会。虽然时间短暂,但对中文和中国文化有了新的认识和理解,之后也会继续坚持学习汉语。

本次线上体验项目采用汉语和中国文化学习直播课与中国文化点播课相结合的方式。在汉语知识直播课中,按照学生的汉语水平分别开设了四个级别的课程,从音节、汉字、词语、句型及语法等多个方面进行教学,真正地使不同汉语水平的学生都能适应教学,在课堂上学有所得。在课堂上,同学们与老师积极互动,踊跃发言,在反复提问交流中,既能把学到的知识融会贯通,也锻炼了学生的口语表达能力。每次课程结束后,同学们都会相互交流课上学到的知识,纷纷表示收获颇多,自己的中文水平有很大提升。

9_调整大小.png

中国文化直播课上,东北财经大学的老师们向同学们介绍了秦始皇兵马俑、万里长城和高铁,让同学们进一步了解了中国悠久的历史文化和正在飞速发展的现代化中国。本次学习体验之余,同学们通过微信群在课下交流学习内容、发表学习体会,形成了良好的互动效果,收获颇丰。项目还特别安排了东北财经大学中外学生志愿者服务团队,每天在群内分享与上课内容有关的扩展小视频,加深同学们对中国文化的了解。此外,他们还在微信群内分享自己原创录制的生活小视频,这让同学们感觉格外新奇,全方位生动地展现了东财学子的精神面貌和多彩的校园活动、校园美食美景等,弥补了不能来华学习的遗憾。

“汉语桥”——“发现中国”拉美国家中文线上体验营的成功举办,为来自西语国家的汉语爱好者提供线上学习交流的机会,能够全方位、多角度地了解中国的历史、文化、现代科技通过学习体验,使学员们开拓了了解中国的视丰富了感知中国的体验,提高了读懂中国的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