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Search type

Alternatively, use our A–Z index

Visitors in the gardens of Jodrell Bank

我校成功承办2021年“感知中国—大连行•走进长海” 来华留学生社会实践与文化体验活动

9月23日至25日,由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主办,东北财经大学和大连市委宣传部联合承办的2021年“感知中国—大连行•走进长海”社会实践与文化体验活动在大连市长海县举行。本次活动有来自25个国家的41名中国政府奖学金留学生走进长海,体验中国唯一边境海岛县的海上牧场的生态魅力和海岛人家的文化特色。本次活动得到了长海县委宣传部的大力支持和精心安排。

1632985319564189.jpg

开营仪式由中共大连市委宣传部外宣处处长宋振主持。国际教育学院院长张健和中共长海县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王丽英先后致辞。我校旅游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来自厄瓜多尔的安吉拉代表留学生发言。市场营销专业博士研究生,来自印度的法赞用中英双语演唱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主题曲《我和你》。开营仪式结束后,留学生们来到小水口森林公园,小长山镇负责人介绍了长海县主要岛屿以及小水口森林公园的生态保护和旅游产业。


为了让同学们近距离体验“海上牧场”的养殖产业,在大连状元海生态苗业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的带领下,留学生们乘船进入了网箱养殖区,实地参观并聆听技术人员现场讲解鲍鱼、海胆、海参的养殖情况。留学生们还在海洋牧场场区,跟着渔民们学着制作饵料、绳系浮力球,收获别样的海岛体验。


在全球唯一一家专门搜集和展示海参的大连华夏海参博物馆,留学生们系统了解了海参的分布、种类、生长环境、习性和食用价值。在以渔业养殖和海岛旅游为支柱产业的杨家村,留学生们在非遗传承人的带领下制作海灯,并写下了对中国、对未来的美好祝福。随后留学生们兴高采烈玩起了沙滩足球、排球。夜幕降临,随着篝火的熊熊燃起,同学们欣赏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长海号子”,与民间艺人们围着篝火,载歌载舞,欢度难忘的海岛之夜,将本次活动推向高潮。


在“感知中国—大连行•走进长海”活动的闭营式上,国际教育学院院长张健为全体留学生做了《交流互鉴 和谐共生》的专题报告,与留学生们共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留学生和“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外籍青年代表的回信,为留学生们分享了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的光辉历程,通过一个个生动事例,讲述了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故事。他希望留学生们能够站在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的时代背景下,以自己的专业所长搭上高质量发展的“中国快车”,成为中外友好交流的推动者,为“一带一路”建设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应有的贡献。

在交流发言环节,留学生们以图文并茂的方式展示了两天来的学习体验、参观心得。留学生们精彩的交流发言,赢得了阵阵掌声和笑声。我校统计学专业博士研究生,来自委内瑞拉的安卓从统计学角度介绍中国脱贫攻坚的衡量标准、中国在世界粮食生产中的份额、中国各沿海省份渔业产量等情况。财务管理专业博士研究生,来自厄立特里亚的汉斯说:“中国对世界和平与稳定做出了引人注目的重大贡献,是在‘冷战’思维重新兴起,政治、经济和金融混乱的世界局势下,中国的立场备受赞赏。”财务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几内亚的卡曼说:“中国人有一句话‘不到长城非好汉’,我想说在大连,不到长海就不算到过大连。”

“感知中国”社会实践与文化体验活动旨在帮助中国政府奖学金来华留学生深入了解认知中国的历史、文化以及社会发展,加强国际理解,培养知华友华情感。自2016年起,东北财经大学与大连市委宣传部携手成功承办了五届“感知中国—大连行”主题社会实践与文化体验活动,获评国家留学基金委品牌活动。有来自近50个国家的441名中国政府奖学金生先后深入金普新区、旅顺口区、瓦房店市、庄河市、长海县等地参观考察、体验交流。人民日报、中国日报、经济日报、辽宁电视台、大连电视台、大连日报、半岛晨报等十余家媒体对本次活动进行了全程报道。


人民日报: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6318801/6210562

ChinaDaily:https://govt.chinadaily.com.cn/s/202109/28/WS6152dec2498e6a12c1206487/international-students-visit-oceanic-ranch-in-dalian.html

经济日报:https://proapi.jingjiribao.cn/detail.html?id=365866

辽宁电视台:https://bdrm.bdy.lnyun.com.cn/NRpaisss/NRfx_pl.html?id=297516505233363596&divcol=202109

大连电视台:https://dlyapp.dltv.cn//a/a/f/video_wap_85454.html

大连日报:http://szb.dlxww.com/dlrb/html/2021-09/28/content_1629966.htm?div=-1

半岛晨报:https://mbd.baidu.com/newspage/data/landingsuper?context=%7B%22nid%22%3A%22news_9117900623529205733%22%7D&n_type=-1&p_from=-1



图文:张苾  李明阳

美编:李明阳

责编:金盈满  王星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