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Search type

Alternatively, use our A–Z index

Visitors in the gardens of Jodrell Bank

东北财经大学2023年国际中文教师奖学金申请办法

为满足国际社会对日益增长的中文教育类人才的需求, 促进世界各国中文教育的发展,助力国际中文教育人才的成 长,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以下简称“语合中心”)设立国际中文教师奖学金(以下简称“奖学金”),聚焦培养合格的海外中文教师。孔子学院、独立设置的孔子课堂,部分汉语考试考点,外国相关教育机构、高校中文师范专业/中文院系、国外有关中文教学行业组织、中国驻外使(领)馆等(以下简称推荐机构)可推荐优秀学生和在职中文教师到我校学习和进修国际中文教育及相关专业。现将申请办法公布如下:

 

一、资助对象

1.非中国籍人士;

2. 对华友好,无违法犯罪记录,遵守中国政府的法律、法规和学校的规章制度;

3.身心健康,品学兼优;

4.有志于从事中文教育、教学及相关工作;

5.年龄为16-35周岁(统一以2023年9月1日计)。在职汉语教师放宽至45周岁。

 

二、奖学金类别及申请条件

AA_调整大小.png

三、奖学金内容

奖学金资助内容包括:学费、住宿费、生活费和综合医疗保险。其中生活费标准:本科生、一学年和一学期研修生为2500元人民币/月;汉语国际教育硕士生为3000元人民币/月。

C_调整大小.png

四、报名起止日期

BB_调整大小.png

五、申请流程

2023年3月1日起,申请者登录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网站(www.chinese.cn)国际中文教师奖学金板块申请奖学金。

1.登录奖学金网站,查询推荐机构,接收院校选择“东北财经大学”;

2.在线提供申请材料,关注申请进程、审核意见与奖学金评审结果; 

3.推荐机构审核并推荐合格学生至东北财经大学;

4.东北财经大学审核被推荐合格学生的入学资格,择优预录取;

5.语合中心委托专家组评审,根据预录取者的HSK、HSKK考分和级别、兼顾国别等因素择优资助,于入学前3个月完成奖学金评审工作,公布评审结果;

6. 东北财经大学与获奖生确认办理来华留学手续,寄发《录取通知书》等入学材料,学生可在线打印获奖证书;

7.按《录取通知书》规定的时间入学报到。

E_调整大小.png

六、申请材料

1.护照照片页扫描件;

2.HSK、HSKK成绩报告(有效期两年)扫描件;

3.推荐机构负责人的推荐信;

4.提供最高学历证明(毕业预期证明)和在校学习成绩单;

5.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须提供两名副教授以上职称导师的推荐信。提供毕业后拟任教机构工作协议者优先资助;

6.在职汉语教师须附上就职机构出具的在职证明和推荐信;

7.未满18周岁的申请者,须提交在华监护人署名的委托证明文件。

注:以上申请材料扫描件均须上传到www.chinese.cn申请系统里,无需向我校提交纸质材料。

F_调整大小.png

七、关于在职中文教师和汉语桥获奖者

1. 在职中文教师

在职中文教师申请各类奖学金,可提供就职机构出具的在职证明和推荐信,免提交汉语水平考试(HSK)证书。

2. 汉语桥获奖者

在各类汉语桥比赛中获得 “国际中文教师奖学金证书”者,登录国际中文教师奖学金网站,凭奖学金证书向目标接收院校提交申请材料。

如有问题,请咨询 chinesebridge@chinese.cn。

D_调整大小.png 

八、其它

1.学历生须参加年度评审,评审合格方可继续享受下一年度奖学金。

2.因故不能按时报到,应在报到日前15天书面告知我校并注明原因。

3.入学体检不合格、中途退学、及未经允许不按时报到、休学等情况,取消奖学金资格。

 

九、联系方式

联系人:王莽老师 

电  话:+86-411-84712106 

电  邮: wangmang315@126.com 

网  站:http://sie.dufe.edu.cn

地 址:大连市沙河口区尖山街217号

          东北财经大学国际教育学院砚池楼101

邮  编:116025

 

 

东北财经大学国际中文教育中心

2023年2月10日

附:东财简介

东北财经大学以“培育卓越财经人才,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使命,是一所突出经济学、管理学优势和特色,经济学、管理学、法学、文学、理学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研究型大学。学校坐落于美丽的海滨城市辽宁省大连市,总占地65万平方米,是“辽宁最美校园”“辽宁省文明校园”。

学校始建于1952年,原名为东北财经学院,校址在沈阳。1958年,东北财经学院与沈阳师范学院、沈阳俄文专科学校合并,组建辽宁大学。1959年,原东北财经学院的主体与位于大连的辽宁商学院合并,成立辽宁财经学院,校址定在大连。辽宁财经学院是“文革”期间全国唯一完整保留的财经类本科高校,1979年划归财政部管理,1985年更名为东北财经大学。东北财经大学于2000年划转到辽宁省,实行中央与地方共建、以地方为主的管理体制,2012年成为财政部、教育部、辽宁省人民政府共建高校,2017年成为辽宁省一流大学重点建设高校。

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一流学科建设为统领,着力突出高水平经管学科群的战略地位和引领功能。在教育部组织的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学校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评估结果为A,进入全国2%-5%行列;工商管理、统计学一级学科评估结果为A-,进入全国5%-10%行列;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评估结果为B+,进入全国10%-20%行列。财政学、产业经济学、会计学是国家重点学科及教育部、财政部批准的“国家级特色重点学科”,数量经济学为国家重点(培育)学科。应用经济学、统计学、工商管理、公共管理、管理科学与工程、理论经济学6个一级学科入选辽宁省高等学校一流学科A类。

学校坚持一流本科教育与卓越研究生教育并重,致力于培养财经特色突出,具有优良品德、人文情怀、科学素养、国际视野,富有社会责任感、法治意识、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卓越人才。建校以来为国家和社会培养了60余万各级各类人才,人才培养质量得到了用人单位和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学校现有全日制在校生1.7万人,其中全日制本科生9610人,研究生7218人。25个本科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占高考招生专业总数的64.1%;31个本科专业获批省级以上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占高考招生专业总数的79.5%。各本科专业在全国各省份均为本科一批次招生,其中有24个专业按9个专业类招生。“经济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入选教育部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学校设有金融学(CFA方向、CFA+金融科技方向)专业,是美国特许金融分析师协会(CFA)大学项目合作伙伴;会计学专业通过澳洲会计师公会(CPA Australia)的全面认证;萨里国际学院的财务管理双学位专业通过ACCA(英国特许公认会计师)、CIMA(特许管理会计师公会)、CIPFA(英国特许公共财务会计师公会)和ICAEW(英格兰及威尔士特许会计师协会)的认证。

学校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5项,全国优秀教材二等奖2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12门、国家级精品课程11门、国家级双语示范课程3门、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10门、国家级精品视频公开课1门、教育部来华留学英语授课品牌课程3门,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个;有省级教学成果奖117项,省级精品教材15册,省级一流本科课程92门、省级精品课程37门、省级双语教学示范课程2门、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21门、省级精品视频公开课4门,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6个,成果数量在全国财经高校居于前列。

学校是国内最早拥有硕士研究生(1981年)、博士研究生(1986年)培养资质的财经院校之一。现有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统计学、工商管理、公共管理和管理科学与工程6个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有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统计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和公共管理6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下设42个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含自主设置16个);有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统计学、法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外国语言文学、新闻传播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公共管理10个一级学科学术型硕士学位授权点,下设73个二级学科学术型硕士学位授权点(含自主设置18个);有金融、应用统计、税务、国际商务、保险、资产评估、审计、法律、翻译、新闻与传播、汉语国际教育、工商管理、公共管理、会计、旅游管理、工程管理16个类别的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在教育部首次专业学位水平评估中,工商管理、会计专业学位评估结果为A-。

学校以“新经管”学科建设引领创新创业方向,以产学合作促进科研成果转化,形成了以“产学合作、专创融合、师生共创”为特色的创新创业实践育人模式,是教育部“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工信部校企协同数字经济就业创业创新示范实践基地建设单位,有省级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试点专业4个。学校积极举办高等学历继续教育和非学历教育,设立了培训学院、财经干部教育中心、高级管理者发展与培训(EDP)中心,是教育部首批继续教育示范基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级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

学校持续完善“引育用相结合、老中青全覆盖、各岗位人才全面发展”的人才工作体系,积极建设“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大数据背景下的经济政策与运行学科创新引智基地,现有教职工1762人,其中专任教师954人(含教授201人、副教授401人),国家级教学名师3人、国家级教学团队5个,入选国家级人才计划、获得国家级荣誉称号31人次,省级教学名师40人次,省级教学团队12个、教师团队3个,并通过特聘教授(研究员)、客座教授等形式柔性引进高水平人才。

学校坚持“顶天立地”的科研与社会服务工作方针,坚持科研精品化导向,积极服务国家、区域、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连续13年中标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25项,立项数量位居辽宁省高校第1名和全国财经高校前列。获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20项。学校教师在中外文权威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数百篇,多部学术著作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四个一批”人才作品文库。学校积极推动学术交流活动高端化、品牌化,举办的“星海论坛”等高水平学术会议在国内外产生重要学术影响。东北财经大学出版社是全国百佳图书出版单位、国家一级出版社。学校主办多种高水平学术期刊,其中《财经问题研究》是国家社科基金资助期刊、CSSCI来源期刊,《产业组织评论》是CSSCI来源集刊,《东北财经大学学报》是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扩展期刊。

学校现有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财政部共建基地、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省高等学校协同创新中心、省科技厅重点实验室、省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实验室各1个,有省级重点新型智库2个、省高等学校新型智库5个、省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9个、省高校重点实验室2个、省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基地4个、省高等学校创新团队20个,牵头成立辽宁省金融业校企联盟。以各级各类科研平台为依托,学校积极推动中国财经特色新型智库建设,为党和国家科学决策贡献东财智慧。

学校于20世纪80年代即开始国际交流,并不断深入实施国际交流与合作,目前已与世界27个国家和地区的133所高等院校、8个国际机构建立了不同形式的友好合作关系,与其中50余所大学开展着长期稳定的交往合作。现有中外合作办学机构——萨里国际学院,开展“留学不出国”的全日制本科与研究生教育,参与创建了中英合作办学联盟,是该联盟的联络处单位。有6个分别与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澳大利亚科廷大学、英国奥斯特大学合作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建有国内首个中外合作办学机构研究基地,是国内首家参与并获得“中外合作办学质量认证”的高校。与中国(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合作共建出国留学培训基地。与荷兰、斯洛伐克的两所大学分别合作共建孔子学院,获批建设孔子学院绩效评价与财务管理研修基地。

学校开展来华留学和国际中文教育三十余年,建立了包括本科、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学历教育(含英语授课项目),长短期汉语、商务汉语进修非学历教育的来华留学和国际中文教育管理体系,共培养了来自五大洲137个国家的1.3万余名来华留学毕业生。学校获得了来华留学生高等教育质量认证,是中国政府奖学金来华留学生、国际中文教师奖学金生、辽宁省政府奖学金生的接收院校及孔子学院专职教师储备学校,国家汉语水平考试和商务汉语考试双考点。

遵循“博学济世”校训,坚持立足辽宁、面向全国、走向世界,坚持“育人为本、学科引领、人才强校、质量优先、开放合作、特色发展”六大发展战略,东北财经大学正向着全面建设“国际知名、财经特色突出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目标迈进。

(数据截至2022年6月)